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

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

摘要: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聚焦“法治”也自然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鲜明特点,并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聚焦“法治”也自然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鲜明特点,并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今年报告对‘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新方略做了很好的贯彻,特别强调有权不可任性,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省委党校法学教授杨合理说,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涉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系统工程,其成败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作用的发挥。

“法治就是要规范国家权力运行,真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杨合理说,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立规则意识和约束意识,使其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而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他进一步补充道,下一步巡回法庭、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等各项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将会在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一名政法干部,省委政法委宣传处副处长焦艳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注点锁定在了政法队伍的建设上。她说,政法机关、政法队伍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新要求,把加强法治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带头遵守法律、厉行法治、捍卫法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核心。“领导干部‘开口子’‘带坏头’是对法治的最大损害。”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表示,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重大决策要科学民主、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广泛监督。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