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会风扑面 务实大会给力

清新会风扑面 务实大会给力

——2015年两会会风广受好评

摘要:“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

“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

这段发自媒体微博的文字,传递出大会简朴务实的气息,被各大门户网站放在头条,引发广泛关注。

事实上,细心的人会发现不少简朴会风的迹象。3月2日,政协委员报到时,就有委员注意到,驻地新设了会风会纪意见箱。还有委员发现,这几年房间里的大果篮换成了小果盘。有的驻地提供洗衣粉,有利于减少一次性物品的消耗。

清华大学化学系2013级博士研究生姜文君说:“我感觉今年两会更加体现了简朴、务实的会风。从今年两会直播可以看到,会场上瓶装水不多见了,而是改为提供热水。”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改进会风的十八条具体措施,在前两年提出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献花等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自觉执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福州市民徐扬评价说,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是第三个年头,老百姓对两会不摆花,不铺红地毯,不放气球等节俭风已经习以为常,节俭之风也“润物细无声”,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新习惯。

两会召开期间,新华社记者探访代表委员驻地拿到了500多份议案、建议和提案,发现多年来反复提到的老问题包括改革深水区的“硬骨头”,政府审批、“三农”等话题仍被频频提及;“一带一路”等发展新战略、草根创业潮、改革垄断行业等社会新热点,被代表委员及时、快速地提到会议上讨论。无论何种情况,代表委员带来的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共同特点是都经过认真的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浙江大学大四学生刘畅表示,这显示出代表委员们更接地气、更深入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有“好会风”才会有“好声音”。有了这样贴近社会真实面、又乐于表达的代表委员,才能提出贴合百姓真实需求的好建议。

网友@沙和尚阿公说,代表委员就是为人民来办事的,不是一种荣誉或待遇,百姓最关心的还是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质量和会议取得的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