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月宝代表: 推进云平台建设 给环境信息“保鲜”

钱月宝代表: 推进云平台建设 给环境信息“保鲜”

摘要:“政府应以构建‘环保云’为契机,改变传统的环保管理模式。”钱月宝说,“通过‘云’端实时、高效地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并基于‘云’计算的分析结果做出相应决策,而非像以前只靠经验和直觉就‘拍脑袋’。”

“为了给环境信息‘保鲜’,国家应加快环境信息应用的云端化进程,推进云平台建设,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共建‘环保云’,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助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说。

“人在做,云在算”已成为时下一句热门的话。在钱月宝看来,“云”在环保方面也大有可为。

“环保部、地方环保部门利用技术手段来加强环境监管,先后建设了多层级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平台,初步实现了环境信息采集、传输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提升了环境管理的效率。”钱月宝说,但由于我国环境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普遍采用的是自行筹资、自行规划、自行建设模式,加之存在“重建设、轻维护”的情况,这就可能出现数据造假、被篡改等情形,从而给环境管理埋下隐患。

构建安全、可靠、低成本的“环保云”平台是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推动环境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的阶段性重要任务。钱月宝认为,国家应大力推进云平台建设,构建国家级、省级层面的“环保云”,推行环保基础设施统一上“云”,各项应用统一上“云”,各类数据统一上“云”。她指出,“环保云”的建设应依靠政府、云服务商和环保信息系统集成商,三方合力才能构建一个可用、好用的云平台。政府在其中应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负责编制专项规划、制定准入标准,牵头并推行具体工作;云服务商承担平台的技术架构,提供具体的云计算、云存储服务;环保信息系统集成商负责将传统应用迁移至云平台,并基于云端服务开发适合新环境、新市场下的环保业务组件,兼顾平台的日常运营。

“政府应以构建‘环保云’为契机,改变传统的环保管理模式。”钱月宝说,“通过‘云’端实时、高效地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并基于‘云’计算的分析结果做出相应决策,而非像以前只靠经验和直觉就‘拍脑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