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摘要:这次全国政协大会上,委员们对推进协商民主都高度关注、积极支持。陈惠丰委员说,政协有条件、也能够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挥政协作用,委员是关键。周汉民委员说:“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履行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也可以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在北京举行,5位全国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委员有行使话语权的广阔平台

2013年9月底,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运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答记者问时透露,早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两年前,民建上海市委就经多方调研提出了相关设想。2014年8月1日正式生效的上海自贸区条例中至少有9处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话语权是很充分的,执政党和全社会也对政协委员的话语权给予了尊重,这是我做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多年的体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说。

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一个体现话语权的平台。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说,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委员更有效、更定期地在一些专业领域建言献策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说,他所在的全国政协社法委几年前专门组织团队在全国各地调研,形成了关于改善律师行业执业环境的报告,这个报告提出的许多建议都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有所体现。

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945年,黄炎培到访延安,他与毛泽东有过一次关于“周期律”的精彩对话——黄炎培问,为什么中国的历朝历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在记者会上,周汉民委员回顾了这段往事,然后对记者说,我们必须跳出“周期律”,现在各方面的任务都十分艰巨,必须依靠人民民主,而人民政协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

这次全国政协大会上,委员们对推进协商民主都高度关注、积极支持。陈惠丰委员说,政协有条件、也能够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发挥政协作用,委员是关键。周汉民委员说:“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履行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也可以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