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务实会风点个赞

为务实会风点个赞

摘要:“要重视三峡工程下游水系的生态”、“棚户区改造要考虑产业布局和就业问题”、“目前的简政放权存在‘放小不放大’的问题”……无论何种情况,代表委员带到全国两会上的都是经过认真调研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

① 医卫界李萍委员(右二)准备将大家在会上的发言记录下来,特意请工作人员来调试电脑。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②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委员驻地设置了会风会纪意见箱。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③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将看过的报纸投进“一张纸爱心屋”。

新华社记者 杨 青摄

要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姓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更接地气的提案议案、更务实的发言肯定是答案中的一部分。

“要重视三峡工程下游水系的生态”、“棚户区改造要考虑产业布局和就业问题”、“目前的简政放权存在‘放小不放大’的问题”……无论何种情况,代表委员带到全国两会上的都是经过认真调研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代表委员们的发言也不再是走例行程序,而是围绕某个话题深入讨论,互相补充,既有会心的赞同,也有激烈的争论,然后再汇聚成意见建议。两会召开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发现,不少小组讨论会到了结束的时间,代表委员们仍然意犹未尽,都想再就某一个问题继续完善观点。有些代表委员们在结束了一天的会议后,仍旧在房间里加班“做功课”,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完善议案提案,为第二天的发言做准备,把宝贵的时间留给为百姓鼓与呼。

“今年全国两会基本每天都有小组讨论,代表委员们在小组会上的发言和他们带来的提案建议都言之有物,质量很高,很多都是百姓关注的内容。只有这样贴近现实、又乐于表达的代表委员,才能提出贴合百姓真实需求的好建议。”在杭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工作的吕月珍,每天都会从媒体上关注全国两会的信息。

她说,两会越来越高效务实的会风也给自己的日常工作带来积极的影响,“近两年,我所在单位的会议也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环节,谈的都是实事、正事,感觉每天都很充实。”

除了务实,细心的人还发现了不少简朴会风的迹象:没有鲜花、横幅和地毯,有的是大红色醒目的“会风会纪”意见箱;没有大鱼大肉和酒水,有的是简单的工作餐,提倡光盘行动;房间里的大果篮换成了小果盘;有的驻地还提供洗衣粉,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

作为“光盘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某公司职员张页一直关注着两会会风的变化。“节俭之风正在从行动变成习惯。”他说,从饮用水实名制到中华慈善总会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收取捐献报纸,再到前年以来的“光盘行动”融入两会,这样的变化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直在推进的,随着影响持续性地逐步放大,最终会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改进会风的十八条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简化会场布置,代表入住和离开驻地时一律不搞迎送仪式,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土特产、纪念品;代表团集体吃自助餐,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会议一律不接受任何单位、企业赠送的图书和产品。除此之外,还增加了自觉执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天津市民王玮说,百姓对两会不摆花、不铺红地毯、不放气球等节俭会风已经习以为常,增加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将有助于在百姓中起到表率作用。

会风不是小事,它反映的是作风,是责任,是效率。因此,百姓才要为全国两会越来越务实、简朴的会风点个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