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平常心 做本分事

持平常心 做本分事

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主席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切实履行好本职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人们常说,心态决定状态。拥有健康而平常的心态,就能恪守做人的本分,保持党员的本色,守住精神家园。笔者以为,有三颗心应常怀恒有:一是知恩之心。我们走上现在的位置,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部队的教育、组织的培养。可以说,一切都是党给的,要铭记党的培育之恩,感念党的关怀,把知恩之情化作感恩之行。二是知责之心。一个人要想干一番事业,就要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知责思为,为所当为。本职工作干得越出色、越有成绩,事业就越成功。尤其不可忘记自己党员身份,必须承担起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三是知畏之心。“畏危者安,畏亡者存”。法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军纪是块钢,谁碰谁遭殃。不守法纪就会遭受制裁,心存侥幸必然走向危境。每个人都要看清工作生活中的“红绿灯”,守法纪、讲规矩,只走“斑马线”,决不闯红灯,这样才能生活安心、为官坦然,集中精力干事业。

保持平常心,做到严而实,就要算清“成本账”。有的人坚守做人准则,严守做事规矩,算的是一笔清醒账,算出的是品位和境界;有的人打错算盘,图一时惬意,留下终生追悔。人生有三笔账须算:一是政治账。不少党员干部在过去岗位上都有过辉煌,是优中选优上来的,但如果禁不住诱惑、管不住欲望,干了不该干的事,犯了无法挽回的错,名节就毁于一旦,政治生命就会划上句号,有再大的抱负也会成为空想。二是经济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薪水如井水,水清质优,长久不断,喝起来舒心放心;肥水如浊水,便宜得来,却非常危险,最容易致病。一个人如果总在工资外收入上想入非非,最终必将连“井底之泉”也喝不成。三是家庭账。有人讲,“一念之差,祸及三代。”如果犯错,不但自己身败名裂,而且给家庭带来不幸,给亲人带来痛苦,上至高堂、下至子女都抬不起头,留给家人的是无尽的牵挂和抹不掉的阴影。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被侮之。我们只有主动适应党的生活新常态,常打“疫苗”、增强“抗体”,才能具备践行“三严三实”的根基。一是补钙,杜绝“软骨病”。信仰是精神支柱,没有信仰或者信仰不坚定,精神就会空虚,灵魂就无所依存,必须自觉加强学习改造,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党的宗旨。二是慎微,摒弃“小毛病”。扣错第一颗纽扣必将一错到底,松开第一道防线就会溃堤千里。我们要主动与过去错误的想法做法“割席断交”,从整肃贪小便宜、耍小特权、搞小腐败等“小恶习”,纠治小牢骚、小怪话、小错误等“小毛病”严起改起,不以恶小而为之,通过改小处以成大绩。三是抑欲,防止“祸端生”。“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事实不断告诉我们,贪得过分必致贫,婪得过火必自焚。人一旦陷入欲望的泥潭之中,必然会招来祸端。因此要坚决摒除私欲杂念,不被欲望所困所累所害,把全部心思用在做好手中的事情、干好当前的工作、尽好肩负的职责上,以持平常心、做本分事的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