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 重在抓住“关键环节”

全面依法治国, 重在抓住“关键环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何当好“关键少数”,如何抓好“关键环节”……3月11日,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畅谈了心得体会。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干部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何当好“关键少数”,如何抓好“关键环节”……3月11日,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畅谈了心得体会。

易鹏飞代表:

扎紧制度“笼子”

建设法治政府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作为一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就是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通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牢牢扎紧制度“笼子”,实现用制度管事、管钱、管人。

用制度管事,约束行政权力。娄底市近年来对市直50多个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全市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从1118项精简到172项,审批时间缩减50%以上;探索统一交易平台、统一进场交易、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收费结算的“五统一”交易办法,使公共资源处置成为集中管理、阳光操作、公平竞争的市场行为,有效避免了幕后交易和暗箱操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审批权限、提高行政效率,严控行政权力、源头预防腐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用制度管钱,规范财务收费。必须筑牢预算约束力的防线,坚决避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严格依法实行刚性预算,凡是未作预算安排的一律不予开支,凡是已作预算安排的一律不得超支,真正做到除事关国计民生的特殊重大项目及不可预见的突发应急事件支出外,不再临时审批经费。严格依政策实行刚性收费,进一步缩减收费自由裁量权,控制弹性收费,杜绝“打折扣”、“搞特批”,不再通过一事一议出台土地出让收支优惠措施。

用制度管人,自觉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监督体系、评价体系和问责体系,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分管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做到“通”,广大公务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对履行职责需要的法律法规做到“精”,真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

张健委员:

做好带头人

捍卫法治做表率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作为“一把手”,如果自己在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上做得不好的话,就会造成“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强调这些东西,而且要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促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真正落实。

第一,领导干部要在尊法上更加坚定自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第二,要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的必备条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多向书本学习,也可以举办一些法律培训、邀请律师授课等办法,在学法上更加全面深入,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系统掌握,真正让法治精神深植于脑。第三要守法用法,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坚持用法治理念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一把手”要从自己做起,严格约束自身言行,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做遵纪守法、捍卫法治的表率。不光“一把手”自己学,还要带动处室干部、单位的同志一同来学,要通过“一把手”带头,各级干部共同努力,在全单位倡导一个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国家,行政官员要依法行政,社会民众也要提高法律意识。希望大家都能严守法律“红线”,让逾规者得到惩罚,让守纪者得到尊重,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李建新代表:

树立法治思维

确保依法经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将创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而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说,就是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经营。

依法治企,“一把手”是关键。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自主权会越来越大,企业负责人拥有巨大的权力和资源。因此,必须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法律素质培养,让他们尊崇宪法、敬畏法律、信仰法治,带头依法经营,自觉为创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作出表率。

同时,健全的内部控制规范、严格的守法经营制度、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是促使企业负责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保障。必须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像我们长丰集团目前建立了党委政治核心领导、董事会集体决策、总经理管理指挥、监事会依法监督、工会和职代会民主管理的新的国企领导体制和法人治理结构,明确了各自权责,形成了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格局,从而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更加民主、科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