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镇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一是定期不定期对非煤矿山矿面进行安全检查。二是加强对非煤矿山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三是加强对非煤矿山生产是否按相关规定规范操作情况进行检查。

2014年**镇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加强机构建设和能力建设,把安全生产的直接监管责任一级级落实下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我们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责任、夯实基础

1、镇完善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和其他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和协调工作。

2、安委会下设若干个领导小组。即:道路交通安全领导组,医疗食品卫生安全领导组,建筑施工安全领导组,护林防火领导组,防汛安全领导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领导组。各个领导组分工明确、职责分明。

3、在年初将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村(居)到单位,镇政府与各村(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各村(居)单位也要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人了,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责任,村居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

4、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督管理基础。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普遍建立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经费比例提取制度,规范安全制度体系建设,改善安全管理的硬件环境,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规定。

二、突出重点、抓好安全监管

1、抓好以护林防火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我镇22个村一个社区,其中有14个村渉及护林防火安全工作。护林防火工作是我镇安全工作的一大重点,我镇在年初与各村签订护林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在全镇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工作。在护林防火警戒期,严禁野外用火,严禁烧灰积肥。对重点林区安排专人值班,定时巡山,发现火情及时报告。

2、突出抓好交通安全。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协会自律,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并发挥好道安办,派出所,驾驶人员安全协会,村(社区)委员会的作用,遏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势头。二是建立机车驾驶人登记簿。三是加大对事故多发地段的安全监管。四是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力度。五是强化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五是积极配合县上交通部门在险要路段安装波形防护栏。

3、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一是督促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二是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现场围挡,建筑物围挡,安全警示,警戒设施,现场防火设施等文明施工相关规定的落实。三是加强对建筑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等的检查。四是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资格证书,持证上岗情况的检查。

4、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一是定期不定期对非煤矿山矿面进行安全检查。二是加强对非煤矿山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三是加强对非煤矿山生产是否按相关规定规范操作情况进行检查。

5、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一是要对境内使用危险化学品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对辖区内14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适时开展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责令及时整改。三是对烟花爆竹经营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教育。

6、加强地质灾害安全监管。我镇是地质灾害多发乡镇,全镇有6个村21个村民小组存在地质灾害隐患。镇政府在年初与各村地质灾害监测点签订了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书,各村组落实了地质灾害监测人员,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逐级上报。年初编制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对地质灾害多发区设警戒,警示标牌标识。

7、抓好农村用电安全。农村用电安全点多面广,涉及到家家户户,特别是在农村旧房改扩建时有的农户不重视用电安全随意改变房屋与电线之间的距离,而带来安全隐患,为此我们责成农电部门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一旦发现隐患要责令其及时整改。

8、加强防汛安监管。我镇有水二型水库3座,镇政府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到水库查看安全情况确保其安全度汛。

9、农村沼气安全。近几年我镇先后打了几百口沼气池,有的已经使用多年,不同程度的存在安全隐患,今年我们加强了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发现隐患责令其及时整改。

10、加强医院教育卫生安全监管。一是定期对我镇10所中小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加强1个卫生院30个村卫生站所安全检查,督促其严格按相关规定规范操作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软硬件设施。

本文导航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