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院长张坚:普法工作要加大力度突出重点

安徽高院院长张坚:普法工作要加大力度突出重点

摘要:一份针对100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舆情分析显示,“司法改革”成为11日“网络热词”,许多网民期盼司法改革“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切实推进,让公众对于司法公正和依法治国再添一份信心。

一份针对100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舆情分析显示,“司法改革”成为11日“网络热词”,许多网民期盼司法改革“去地方化”“去行政化”切实推进,让公众对于司法公正和依法治国再添一份信心。

北京大学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份舆情报告显示,“北京被确定第三批司改试点”“打造过硬司法队伍”“重树司法信心”“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改去行政化”是网民11日在互联网上互动的主要话题。一些网民看来,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支撑点。有网民在微博留言说,通过司法改革和制度完善,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会让老百姓对法治更有信心。

去年,呼格案等一批冤案昭雪,深刻影响中国司法进程。许多网民在一份“重树司法信心,你有何建议?”的征求意见微博中,对建立健全冤假错案防范追究机制建言献策。网民“快乐旗帜”说,只有全面建立司法信息公开制度,才能让“办案责任制”不沦为空谈。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去年在上海、广东、海南等地率先试水。“海南已率先完成过渡期法官选任,3月2日起,新的过渡期司法责任制开始运行。”海南省高院院长董治良的这一表述11日引发大量网民“点赞”、转发。

此外,部分代表委员围绕“司法去行政化”和“提升司法公信力”建言献策,引发网民持续关注。王汝成委员表示,希望加强司法制度顶层设计,寻求补救办法,让基层法官留得住、有奔头。

不少网民期盼,2015年通过司法改革和完善制度,强化司法机关的法治思维,让法治成为公民的“护身符”,直面民意关切的司法体制改革有真真切切的回应,彰显法治进步的力量。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