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凝心聚力促发展 当好西部“领头羊”

四川:凝心聚力促发展 当好西部“领头羊”

摘要:当好“领头羊”,必须弘扬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四川人民历来就有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关键时刻,干部群众冲得上、顶得住、拼得赢。

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四川加快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到领头羊作用”。李克强总理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一席话,既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的殷切希望,也肯定了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更点明了四川在新时期必须承担的重大使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在变化、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动力在转换,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西部地区人口超过7.2亿,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城镇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潜力,是我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在中西部乃至全国发展格局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好“领头羊”,引领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四川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当好“领头羊”,必须立足四川发展基础。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四川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走在了西部前列。经济规模西部最大,GDP和投资分别占西部约五分之一,消费和工业分别占西部约四分之一。产业门类西部最全,是我国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三大装备制造基地之一和重要的中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开放水平西部最高,28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川落户,居中西部之首;12个国家在川设立领事机构,居全国第三;双流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0条,居全国第三;成都在中西部第1个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创新能力西部最强,拥有两院院士59人(次)、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7个、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基础设施西部领先,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500公里,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全省铁路营运里程接近4000公里,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连续10年居中西部第一。同时,四川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水能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一,钛、钒资源储量分别占全国的87%、40%,稀土资源量全国第二,页岩气资源量全国第一,天然气储量居全国前列。雄厚的经济实力、良好的发展条件,为四川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增添了我们当好“领头羊”的底气。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