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卓元:寻找新动力,稳步进入新常态

张卓元:寻找新动力,稳步进入新常态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必须深入讨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论述中国经济怎样稳步进入新常态。

新常态不完全是速度换挡,更主要的是经济要转型。经济转型主要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及经济结构的优化,同时,居民收入水平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得到同步提升。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回调是为了恢复经济的平衡,实现再平衡,使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中国经济正在稳步进入新常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时说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体会,这三点中第一二点同三期叠加中前两期是基本相同的,而第三点则表明中国进入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时期,这是具有实质性意义的、决定新常态能不能真正摆脱旧的已经走到尽头的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坚持这三个特点走下去,中国经济就必定具有光明的前景。

中国经济正在稳步进入新常态。首先,经济已从新世纪头十年的超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达10.48%)后逐步放缓。2011年经济增速为9.3%,2012和2013年为7.7%,2014年为7.4%,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一般认为7%左右能大体稳定下来,这也是我们工作争取的目标。其次,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2013年起,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第二产业,2014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投资4个百分点。再次,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已经有成效,未来还需长时间稳步推进。因此,新常态不是指短期的状态,但也不是管几十年的长期阶段,而是指大致十年或者再多一点时间的中长期状态。

现在看来,我们如果能够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新常态三个特点的要求办事,就能比较顺利地实现稳增长促转型,经济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7%左右的稳定增长,并做到增长的质量较高效益较好,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逐步迈向现代化。

二、寻找新的动力

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促转型,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寻找增长新的动力实现稳増长。

首先,我国经济要稳步进入新常态,必须更加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按照经济学原理,在投资增速放缓和效率有所下降,加上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情况下,必须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即主要靠技术进步和创新,才能使经济增长找到新的源泉,才能稳増长。创新能力的大小,决定产品、企业、地方和国家竞争力的高低。因此,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我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013年首次突破2%,达到2.09%,2014年也是2.09%,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支持科技进步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列为国有资本投向五个重点之一,应认真落实,特别是中央企业,实力雄厚,应在这方面起带头作用,改变过去投入不足状态。

要大力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要加快完善创新机制,鼓励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等。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快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向产业的中高端延伸,向两头延伸,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巿场竞争力,使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其次,我国经济要很好进入新常态,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经济转型,关键是深化改革,为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不竭的动力。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很大,完全可以通过改革释放出来。比如,我们如果能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通过政府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落实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做好公共服务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能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大提高我国的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效益。又如,我们如果能根据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能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同时更好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共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再如,深化财税改革,可以为不同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公平竞争。营改增的税制改革,正在有力地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正在促进大众创业。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对调节个人收入差距很重要。还有,推进金融改革,能够使资源真正流向效益好的部门和区域,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此等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通过后,在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改革呈现明显加快之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其中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就有近50个)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等,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相信,今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下,经济改革和其他改革将加速推进,从而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使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持续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