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黄海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的经济转型

黄海峰_副本

黄海峰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全球生态赤字持续扩大,全球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转型,尤其关注如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为更好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难点:一是资源消耗增长过快;二是资源利用效率过低;三是资源再生化率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找到一种新的经济转型的方式,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来部署相关工作。所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从经济体制、社会治理、国际合作、社会活力、公平正义、执政能力方面作出了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同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构成这一精髓的是习近平关于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文明理念的重要论述和科学判断,包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及其“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的理念延伸、“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论断,以及气候治理与“双碳”目标的系列论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