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宇委员:应确保涉农惠民资金安全

张震宇委员:应确保涉农惠民资金安全

摘要:某些地区,在村务决策公开机制上尚不健全,权力过于集中,出现某些村干部搞暗箱操作,惠农资金“直通车”制度被一些村干部束之高阁,大事小事个别人说了算,把本应由群众自己领取的资金直接领出、转存,任意支配。

“如何完善农村权力规范机制,确保涉农惠民资金安全”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震宇的注意。他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基层涉农职务犯罪呈现多发高发趋势,严重影响了中央“三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建议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保证惠农资金安全投放,真正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活。

张震宇称,某些地区,在村务决策公开机制上尚不健全,权力过于集中,出现某些村干部搞暗箱操作,惠农资金“直通车”制度被一些村干部束之高阁,大事小事个别人说了算,把本应由群众自己领取的资金直接领出、转存,任意支配。

此外,不少村制度不健全、账目不清,财务管理制度混乱,缺乏有效监督;有的村“一把手”直接兼任会计、出纳;有的村财务支出无专人审批把关,自报自批,任意开支。

张震宇分析,导致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惠农资金监督检查不到位,使一些村干部钻政策空子,中饱私囊,且相关部门对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力,惩处偏轻,难以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使其继续我行我素,肆意侵吞涉农资金。

由此,张震宇建议,应大力提高农村基层法治和组织建设水平,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行阳光村务,建立健全决策公开制度,防止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民主理财制度,并引导发挥村民民主协商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与自觉性,畅通农民举报渠道,加大对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