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纲领 行动指南

思想纲领 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深根植于中国大地,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回答了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深根植于中国大地,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深化拓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阐明了我们的事业是怎么开创的、怎么走过来的,在新的征程上将往哪里走、怎么向前走等重大问题,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同时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贯穿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善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复杂事物,把握事物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比如,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提出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科学判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强调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强调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等等。这些重要论断,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

——彰显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始终尊重客观规律,从客观事物的规律出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国兴党,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强调要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始终贯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充满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品格。

 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厚重而深邃,具有历史的穿透力、现实的洞察力,登高望远,直面未来,既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揭示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标识,也展现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广阔胸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和鲜明立场。

在阐释中国梦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中国精神的完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大命题,并系统阐发了这一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创造和传承下来丰富的优秀文化传统。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深深熔铸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成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顽强奋斗的力量源泉,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丰富的精神力量和价值资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