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夯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

贵州:夯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

摘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模板借鉴,需要强化制度设计。要改变现状缩小与发达地区的文化差距,强化基础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树立较为完满的公共示范,着力构建代表性的样板。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设施比较完备涵盖着方方面面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文化整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让公益文化利益占主导地位、文化资源最大化、设施配置最优化、服务利益民众化。随着我省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新时期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整体构筑上已经展开全新的面貌。政府对公共文化事业投入递增,投入比重的增加,结构在不断优化、设施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呈现多样性格局,文化坚守服务民众理念,从上至下取得显著成效,文化成果惠及民众的社会效果普遍增强。

当前,贵州聚合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要素和文化建设的发展优势特点,既有普遍性的文化参考,又有个性文化的差异和特色文化的突显,为贵州文化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笔者认为,在面临文化体制改革重任,面对外来文化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基层文化建设存在主体活动形式、内容相对单一,创新性不高,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工作薄弱,基础设施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需要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认识为前提,拓展视野、解放思想、顺应新时期新文化的发展,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适应现代文明创新文化趋势。

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因地制宜、贴近实际、有创新性、有前瞻性的制作文化设计内容,深入分析研究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文化创新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加强人才队伍培养,顺应时代的挑战和要求、创新于当代文化的理念设计内容、制作符合与时俱进的文化制度,和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执行方案。

围绕工作主线,针对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探查区域差异,城乡差异文化建设的具体实际,提出适合于、符合于服务体系发展的增长规律,设计制作制度执行方案,为公共文化服务体新系构架内容提供保障,为服务体系建设创造条件。

通过基础目标建设多样化、层次化的呈现状态,进一步把握加强已拥有的社会文化力量,加强硬件投入,改善软件建设和方式,扩大社会有机投入的机制,让多数人的基本文化权益和文化需求得到保障。适应、理顺推进文化服务供给关系,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供需矛盾。

以文化改革为契机,有利于整合文化资源配置,利用于人力资源有效的整合,将文化企业改制的人员有条件地辐射到基层文化岗位上,不断提高文化专干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改变文化体制旧有模式,切实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存在的资源浪费问题。

利用主导载体搭建多样化文化主体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提高参与率,积极采取“群众文化自己办,群众文化为群众”的方法让自办文化融入主导文化主体之中。 

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拓展群众文化发展的空间,在各文艺门类中开展队伍业务辅导,提高队伍的综合水平,从管理和服务两个层面,将自办文化社会力量融入到实际的工作中来,不断充实创新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培育出文化的创新力量。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模板借鉴,需要强化制度设计。要改变现状缩小与发达地区的文化差距,强化基础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树立较为完满的公共示范,着力构建代表性的样板。要调整角度,在措施上巩固文化服务基本阵地。要从资源上合理的配置,盘活文化存量静态的部分。要加大文化服务基本产品和设施的供应力度,调配、布置、重点阵地,充实、调整、薄弱环节。

(作者单位:遵义市红花岗区文化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