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核心价值观 编成童谣 so easy

体会核心价值观 编成童谣 so easy

摘要:“我是堂堂中国人,家住四川银山镇。长江黄河心头映,悠悠沱江是母亲……”“‘民主’怒放称心愿,‘文明’吐蕊光芒现……”走进银山镇中心学校,会在校园内不时听到孩子们朗声吟诵着一首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让小学生理解并贯穿到生活中呢?

内江市资中县银山中心校想了一个特殊的办法,那就是鼓励学生自编童谣,通过富有银山特色的“唱读写画讲演展”等多种形式,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深入人心。

吟诵童谣 融入地方特色

“我是堂堂中国人,家住四川银山镇。长江黄河心头映,悠悠沱江是母亲……”“‘民主’怒放称心愿,‘文明’吐蕊光芒现……”走进银山镇中心学校,会在校园内不时听到孩子们朗声吟诵着一首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

童谣语言浅显易懂、好读易背,不失为宣传相对抽象深奥的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载体。为此,学校率先开展起了“立德为先—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寓教于乐 精选10首传唱

银山中心校校长吴治平说,活动要求结合小学教学,充分调动教师、家长、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音乐创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掘、整理、创作一批立德童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传唱。

最终,在银山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各支部的推动下,学校工会、团队具体指导下,以二级学校、幼儿园为单位,师生、家长共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歌谣)”50余则。学校最后从中精选了10则琅琅上口、贴切自然的童谣,在校园班级中推广吟诵。

依托少年宫 价值观进教材

除了编童谣,学校还举办读写经典、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师生共唱国歌,声音响亮,国旗下,学生代表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展开演讲,凝聚着正能量;班会上,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着身边的“雷锋”、心中的榜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依托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兴趣小组”、美术写字课的教学,银山镇中心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教材、入课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