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京津冀一体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摘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这让“京津冀”成为两会上最热话题之一。

评论:京津冀一体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这让“京津冀”成为两会上最热话题之一。

作为促进首都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区以及整个北方经济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其中,“雾霾一体化”倒逼、大气污染防治等需求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推广日益显示出必要性,也迎来发展契机。

汽车尾气的排放对于环境影响及其严重。尤其在京津冀地区,近两千万辆的汽车对于环境做出的“贡献”不可小觑。据统计,北京市PM2.5第一大来源是汽车尾气,天津公布的排第二,河北省公布的排第三。仅仅通过限行限购等措施,已经不能根本的解决问题。在产业结构调整之余,如何减少污染、节约能源已经成为越来越紧迫的课题。推广新能源车将成为京津冀一体化改善环境的一条重要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在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应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在他看来,有必要以京津冀一体化为导向,将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区域,把共同、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放在重要位置,给予更多重视和政策支持。

其实,在笔者看来,除了节能环保的需求,新能源汽车亦非常适合在京津冀之间担负起交通往来的重任。据估算,天津距离北京仅有120公里。北京和天津距离京津冀区域最远端(即最南端)的直线交通距离为470公里。随着交通一体化的不断升级,京津冀区域化交通将非常便捷,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里程的担忧将会有效缓解。如今,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基本达到百公里。据了解,北汽将推出一款超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特斯拉的D级车,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50公里。

过去一年,受政策落地、私人消费阻碍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总体推广效果并不理想。尤其在消费者关注的充电问题上,配套设施不足,部分小区物业给安装充电设备遇到重重难关,目前北京个人申请安装充电桩数量与成功安装数量比是13:1,2014年全国建成600座充/换电站、2.6万个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数量完成计划率不足1/5。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如果能够将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服务建设完善,那么就可以解决新能源车长途行驶中的顾虑。

徐和谊认为,借助京津冀政策新能源推广规划一体化、消费政策一体化、交通管理一体化的改革契机,应最大可能地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解决后顾之忧,制定京津冀地区协同的、一致的、有效的新能源汽车购买鼓励政策。

根据最新消息称,目前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发展纲要已经进入报审阶段。京津冀一体化的细则和时间进程表,两会后或有望公布。期待新能源汽车能搭上京津冀一体化的“便车”,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蓝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