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步调出现混乱

摘要:内塔尼亚胡富有争议的演讲在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引发了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不同的反应。50多名民主党议员选择抵制这次演讲。但在演讲中,到场的议员多次起立鼓掌表示支持,其中以共和党议员居多。

3月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对可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表示强烈反对,并警告说协议将为伊朗拥有核武器“铺平道路”并“引发地区核军备竞赛”。

4VJREOH}P)6S{BA2IXP41{3

(图片说明:3月3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前)在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内塔尼亚胡今年1月接受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邀请,决定3月访美并在国会就伊核问题发表演讲,此举引发民主党奥巴马政府的强烈不满。

党争影响外交

在内塔尼亚胡演讲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博纳绕过白宫邀请内塔尼亚胡访美并在国会发表演讲一事违反外交礼仪。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亦警告说,内塔尼亚胡执意发表演讲对美以关系的基本结构具有“破坏性”。

不出意料,以色列总理的演讲遭到奥巴马政府官员的一致冷落。白宫宣布总统奥巴马当天与欧洲多位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会议开始时间恰好处于内塔尼亚胡的演讲时段;而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里当天均在国外访问。

奥巴马表示,他并没有观看演讲,只是阅读了演讲的文字记录。他批评内塔尼亚胡的演讲“没有新意”,也没有针对当前的核问题谈判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内塔尼亚胡富有争议的演讲在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引发了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不同的反应。50多名民主党议员选择抵制这次演讲。但在演讲中,到场的议员多次起立鼓掌表示支持,其中以共和党议员居多。

OMGS4N9%(WADF%X50{~[FCL

(图片说明:3月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