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探索

报告人:朱松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

导读:

我们党在探索民主形式、民主实施、民主贯彻方面从一开始就非常积极主动,而且有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慢慢地探索出一套比较适合自己的模式。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的发展期。我国多年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给我们带来了以下六点启示: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
  第二,要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的有机统一;
  第三,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和多党合作的有机统一;
  第四,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和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有机统一;
  第五,要扩大基层民主与推进公民依法有序的政治参与有机统一;
  第六,坚持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民主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有机统一。

2015-03-19 11:2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李天翼责任编辑:叶其英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