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全面” 增强辩证思维

聚焦“四个全面” 增强辩证思维

——湖南日报加强理论宣传座谈会专家建言撷萃

贴近更美,创新制胜。

以“贴近”“创新”为关键词的湖南日报新一轮改版提质,始于今年元旦。

此轮改版提质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大力推进理论报道转型升级,使湖南日报进一步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理论宣传高地,进一步成为集结智力精英、汇聚创新思想的理论宣传洼地。

那么,我们应如何改变?

在3月10日举行的湖南日报加强理论宣传座谈会上,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蒋祖烜,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邹继红率本报全体理论评论采编人员,诚恳求教于应邀前来的我省知名社科理论专家及优秀评论员,获益匪浅,信心倍增。

“理论并不枯燥,只要富有内涵;理论并不空洞,只要贴近需求;理论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开创升华;理论确实需要高大上,但可以表现得小而美”,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宣传“四个全面”、增强辩证思维,热忱建言。他们的建言,既宏大又细致,不仅论述时代走向、媒体变化、读者需求、理论担当,也详谈理论专版的内容拓展、题材调整、文风转变、版式美化、队伍建设,充满了对党报理论宣传工作的倚重、关切、希冀与祝福。

正如沥沥春雨带来春华秋实,读者期待、专家建言必将促成我们新的改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自觉、更为坚定地担负起党的理论宣传重任;我们将积极更新观念、思维、作风,在新媒体介入传统媒体的替代性革命中,努力为各介质受众呈上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理论大餐”。

理论之美也动人。现撷萃刊登座谈会专家建言,以飨读者。

努力推进党报理论宣传转型升级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 李湘舟

在党报中,理论宣传报道最能直接、鲜明表明报纸政治身份、思想高度、价值取向,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湖南日报是我省理论宣传工作的嫡系部队、红色根据地,为全省理论宣传、研究、学习的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年来,尤其是今年改版提质以来,湖南日报理论宣传工作做得很好:跟得比较紧。紧跟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每逢大事,第一时间就有理论发声;理味比较浓。正确把握了“理是内容,论是形式;理似粮食,论似碗筷;理是主体,论是辅助”,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面孔比较活。尽可能通俗化、形象化,淡化了传统理论宣传的严肃面孔;分量比较重。报纸视理论板块为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了版面量。

湖南日报如何推进理论宣传转型升级?中央要求理论宣传、研究 “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议在这个总的目标基础上,努力化大为小、化虚为实、化远为近。

结合全省理论宣传工作,有几条具体建议:

在主体把握上,进一步把宣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以其为主题、主线,力度、密度不减。要按照刘云山同志要求,推动从“学之解”阶段向“学而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阶段迈进。今年全省理论工作的一个重头是开展“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湖南日报要担当重要任务。

在宣传主旨上,进一步紧跟和服务大局。要为“四个全面”的推进提供思想先导和学理支撑。为此,理论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及时、准确掌握好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四个全面”方面的新部署、新战略、新思想、新观点。湖南日报理论宣传要继续当好改革研究成果进改革决策、改革实践的平台和桥梁。

在文章选题上,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不能泛泛而谈、避实就虚,要及时聚焦思想理论领域热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善于发现、分析、解决各领域问题。

在工作操作上,进一步搞好整体策划。加强主题策划,推动理论版内容由拼盘式向特色式转变;加强组稿策划,组稿方式由大部分“等你来”向大部分“要你来”转变;加强版面设计策划,实现版面风格形式由老面孔向新面孔转变。比如学习人民日报采取“1+X”版式,长短文章、大小栏目相得益彰。

在文章风格上,进一步做到通俗化、多样化。毛主席、习总书记写文章喜用老百姓语言、善用典,好看耐看、广受欢迎,这种风格应成为党报理论文章的主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