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战略思想”精彩观点摘编

“习近平经济战略思想”精彩观点摘编

习近平的十大经济战略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经济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经济发展战略思想大体可概括为下列十点:一是实现“中国梦”。在现阶段,中国梦的具体任务是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是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原则,即既要抓住发展机遇,又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

三是民生导向。习近平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活生产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四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关系到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

五是注重双重调节作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指出:“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

六是坚持自主开放。2013年1月,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七是坚持城乡一体化。在2012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他还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的粮食安全要靠自己,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乡村建设不能搞“涂脂抹粉”。

八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2013年7月习近平在武汉考察时指出,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研发生产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国家繁荣富强,工人阶级要把这个历史责任承担起来。

九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事业。习近平指出,要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但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即“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十是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科学的发展和改革辩证法的体现。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视界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邓小平当年提出了写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决定》的说明中,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等问题的科学解答,是对邓小平课题的新的回答。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从实际和现实的经济问题出发,注重现实问题的理解与历史与理论的探讨相结合,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辩证把握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写就了邓小平当年所评价的政治经济学“初稿”的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结合、发展和完善的研究为主线,以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研究为展开内容,形成对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研究的总体观念。在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创新性的观念和理论见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