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地区何时打响抗战第一枪?

北平地区何时打响抗战第一枪?

摘要:古北口抗战虽然以中国军队失败而告结束,但奋战在古北口战场的中国军队毅然打响了北平地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因此,北平地区抗战从1933年算起,到1945年日本投降,经历了漫长的12年之久。

1933年1月1日,日本侵略者继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并扶植成立伪满洲国后,又觊觎侵吞热河省,企图将伪满“国界”推进至长城沿线,大举进攻山海关、热河。3月4日,日军占领热河省省会承德,随后开始向古北口、喜峰口、冷口等长城沿线大举进攻。古北口抗战打响北平地区抗日战争第一枪。

由于承德经古北口距离北平最近,古北口成为日军的重点进攻方向,日军关东军第八师团全部及骑兵第三旅气势汹汹地向北平东北大门古北口扑来。蒋介石从南方抽调第17军(军长徐庭瑶)开赴古北口,与驻防密云的东北军第67军(军长王以哲)共同抗击日军。

古北口抗战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3月5日至12日的古北口保卫战。从4月20日至28日为第二阶段的南天门阻击战,第三阶段为石匣阻击战,从5月10日至19日。5月15日,国民党北平军分会令第17军全部撤出密云,日军不战而克密云县城。5月31日中日双方签订了《塘沽协定》,长城抗战结束。

古北口抗战以战况最激烈、战时最长、对战局影响最大而成为长城抗战的主战场,被日军称为“激战中之激战”。据不完全统计,毙伤日军不少于5000人,而67军和17军累计伤亡不少于12000人,其中17军伤亡达万人以上。

古北口抗战虽然以中国军队失败而告结束,但奋战在古北口战场的中国军队毅然打响了北平地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因此,北平地区抗战从1933年算起,到1945年日本投降,经历了漫长的12年之久。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