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喋血卢沟桥 29军中华好男儿!(多图)

七七事变喋血卢沟桥 29军中华好男儿!(多图)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卢沟桥建于元代1192年,是北京先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

卢沟桥上的“卢沟晓月”碑是清乾隆皇帝御笔书写。

卢沟桥上的中国守军

七七事变中日军的指挥官牟田口廉也。

当时驻守北平的是国民革命军第29军,当时代军长是佟麟阁。面对日寇进犯佟麟阁慷慨陈词道:“中日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日寇进犯,我军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

纵然佟麟阁一腔热血,但最防不胜防的是汉奸的出卖。这个叛徒、汉奸叫潘毓桂,他多次将29军的布防情况出卖给日本人,使日本人对29军了如指掌,知道哪里是最薄弱环节,这也最终导致了南苑失守,佟麟阁、赵登禹以及千名大学生新兵死于日本兵刺刀之下。

日军炮轰宛平城

29军将士奋起反抗

双方在卢沟桥上展开了殊死的争夺战。29军以血肉之躯抵挡住了日军的多次疯狂进攻。

注 意29军士兵背后的大刀。这大刀可是为中国抗战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有一首歌叫《大刀进行曲》就是专门歌颂29军的,原歌词是这样的: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 去,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看准那敌人,把它消灭!冲 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这张照片比较有名,我记得课本上就使用过这张照片。

卢沟桥最终还是被日本人占领了

中国军队撤退后,日军通过卢沟桥。

卢沟桥上警戒的日本兵

日本人在卢沟桥卢沟晓月碑前欢呼胜利。对于这场战争他们是酝酿已久、迫不及待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日本人还组织了记者到卢沟桥来采访

就像之前所说因为汉奸潘毓桂的出卖,不久之后宛平城也被占领了。图为日军进入宛平城。

日本兵在宛平城墙上欢呼胜利。

日军在卢沟桥立的纪念碑。而支那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蔑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