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西抗日烈士陵园

平西抗日烈士陵园

摘要:为缅怀烈士英灵,继承先烈遗志,1985年10月在陵园中部修建一座纪念碑,碑高1.6米,宽3米,碑座高0.9米,面积100平方米,碑身正面刻有抗日时期挺进军司令员肖克同志的亲笔题词“抗日战争在平西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另一面是由老作家苗培时撰文,书法家金寄水书写,详细记载了平西斗争史的英雄业绩。以后又修建了碑亭和平西抗日纪念馆。

西抗日烈士陵园位于十渡镇十渡村,距北京市中心90公里,占地10000平方米。叶剑英、彭真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了战斗足迹。为缅怀烈士英灵,先后修建了烈士纪念碑、平西抗日纪念馆和百座烈士碑林。纪念馆展厅共收集、展出实物、诗稿、照片等珍贵史料3000多件。陵园已被北京市政府列入平西市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是北京市国防教育基地、北京市重点保护单位。

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在50多年前曾是京西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在这块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有几万名革命先烈壮烈牺牲,为国捐躯。由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平西抗日纪念馆和以园养园的平西宾馆组成。总占地面积30余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580万元,特别是平西抗日纪念馆以大量真实图片和史料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开创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萧克等一大批老将军的丰功伟绩,和牺牲在平西抗日战场上千千万万抗日先烈的英雄事迹。充分反映了30万平西人民的抗日斗争精神。

为缅怀烈士英灵,继承先烈遗志,1985年10月在陵园中部修建一座纪念碑,碑高1.6米,宽3米,碑座高0.9米,面积100平方米,碑身正面刻有抗日时期挺进军司令员肖克同志的亲笔题词“抗日战争在平西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另一面是由老作家苗培时撰文,书法家金寄水书写,详细记载了平西斗争史的英雄业绩。以后又修建了碑亭和平西抗日纪念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