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当前经济面临的两个风险

报告人: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

导读:

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风险没有回避,其中两项风险因素被明确提了出来:泡沫化因素、高杠杆因素。中国最大的泡沫化风险在于房地产市场,中国2014年就进入到房地产风险的第二个阶段——以价换量的阶段,世界上所有国家基本上都在这个阶段来化解房地产风险。如果调整不好,那就将进入量价齐跌的第三阶段,那时候房地产的危机就真正到来了。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不是短期问题,从现状来看,风险是有的,但危机可以避免。信托业在中国发展很快,这有利于降低杠杆率,避免金融市场的杠杆化。但是,所有信托最终都会面临一个风险:刚性兑付。国务院在金融市场的杠杆率的控制上,包括金融市场的系统性、区域性底线防范问题上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判断和预案。

2015-03-25 03:1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张一博责任编辑:张凌洁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