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首个“图解本”如何出炉?

政府工作报告首个“图解本”如何出炉?

摘要:昨天,《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的姊妹篇《图解2015全国两会》正式上市发行,该书以图解形式介绍两会上的9个重要文件及2015年两会热点。此前发行的《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是首个“图解本”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市一周即再次加印。

政府工作报告首个“图解本”部分内容

昨天,《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的姊妹篇《图解2015全国两会》正式上市发行,该书以图解形式介绍两会上的9个重要文件及2015年两会热点。此前发行的《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是首个“图解本”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市一周即再次加印。

动态

政治文件读物首试“二维码”

人民出版社自1950年重建以来,一直承担着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出版政治任务。在人民出版社看来,《图解政府工作报告(2015)》和《图解2015全国两会》这两个图解本可称为新时期政治文件读物出版创新的“试水”之作。

以《图解政府工作报告》为例,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说,至少有两大特点,首先就是以图说文,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文件的创新。在保留报告全文的同时,在文本中插入图表、图示、图片及相关知识链接、注释等,对报告的重点、亮点等作出简要生动的阐释。

另外,他介绍,图解本中含有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两会大数据视频的二维码,读者可通过手机“扫一扫”功能随时观看。“这是权威的官方图书首次使用二维码。”辛广伟说,这就使图书和大数据相连,读者可通过视觉与听觉丰富立体地感知报告内容,能吸引更多人特别是青年读者。

图解本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耳目一新,迅速登上各大网站首页。

人民出版社首次试水的政府工作报告图解本,获得社会认可。用图解形式出版政府工作报告,是人民出版社顺应读图时代阅读需求提出的想法。

不过,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首个图解本,该书获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该书“出版说明”指出,“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直接指导下,人民出版社邀请新华网共同编制了本书”。北京青年报记者还注意到,图解本中开篇5张插页图由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提供。

延伸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首个“图解本”编制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的首个图解本,为32开本,全书103页,共5万字,收入76篇照片和图示。除1.8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之外,添加了权威释读、延伸阅读和“创客”、“互联网+”等新词词条。

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介绍,《图解政府工作报告》一书初稿,是依据3月5日李克强总理报告直播文字实录稿编制的。

3月5日,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16日,新华社正式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张振明介绍,在这11天中,由国家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和人民出版社编辑、新华网编辑组成的书稿编辑小组,经常通宵达旦地一起研究讨论,确定书的主要内容,如主要板块、图示内容、词条解释等,最后交新华网数据新闻部进行数据整理和设计制图。《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初稿成型后,送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了内容上的最后审定。

依据《人民日报》的报告全文定稿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书稿定稿是依据政府工作报告的最终发表稿。3月16日晚10时许,新华社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人民出版社编辑马上就此对书稿内容作出替换和更正。张振明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有30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17处。政府工作报告首个图解本据此进行了修改。

张振明表示,“根据人民出版社的传统,政策类文件的出版,最终定稿要以《人民日报》见报的纸质版全文为准。”3月17日早上,拿到出版的《人民日报》纸质版后,人民出版社校对人员即迅速与书稿内容作对照,确认无误后才将书稿送印厂付印。政府工作报告的图解本与单行本,也在17日同一天内付印。

随报告修改加入“四个全面”配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17处重要修改中,最重要的修改之一是报告“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部分的修改,增加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表述。张振明介绍,获知修改后,人民出版社即与新华网协商,在图表内容中加入“四个全面”的图示。书中最终呈现的是五个红色圈圈组成的图示,中间的圆为“四个全面”,周围四个圆分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另外,报告将“建设书香社会”修改为“建设学习型社会”,为此,书稿将原有的“书香社会”的释义词条拿下。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