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实体恢复需时日

日本经济:实体恢复需时日

自2012年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后,推出了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经济新政,期待能将日本经济拉出沉闷的泥潭。仔细分析,其实安倍的新政并无太多的新意,其中财政和金融政策基本继承了以往内阁的扩张性路线,无非是加大财政支出。而其金融政策则是模仿美国的QE,只不过规模超过美国的水平。日本舆论认为,安倍内阁的超预算支出是“乱撒钱”,因为除部分财政资金用于基建投资和灾区重建,相当一部分是对企业的减税支持和对一些行业的补贴,甚至还直接向低收入者发放商品券,这些措施对拉动消费作用有限。

安倍新政中“另一支箭”的结构改革和促进增长的政策尚有一些新意,比如取消行政限制,在部分领域创建“特区”,实施特殊政策,允许企业跨界经营;推行农业改革,削弱“农协”统揽农业经营的权力;鼓励女性再就业等。但是,时至今日,这些政策争论多,落实少。

“安倍经济学”实施两年多来,日本经济形势在“变”与“不变”中发展。“变”的是资产价格迅速回升。东京股市的平均股价从两年前的8300日元升至目前的19000日元,几乎涨了1.5倍多。股市暴涨显然和日本量化宽松的金融政策密切相关。日本央行开闸放水,释放出来的大量流动性潮水般涌入股市,一浪一浪地推高股价。这也是安倍内阁和日本央行乐见的结果。因为股价飙升首先滋润的是上市的大型企业。每半年一次的上市企业财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的资金实力随股价上涨而增强。其次受益的是股民,他们从牛气冲天的股市中大笔获利,然后用赚来的钱大肆购买高档商品和奢侈品,给低迷的消费市场增添一点亮色。但和欧美国家相比,日本国民的持股较低,日本国民的金融资产中,股票所占的比率也很低,所以股价高升对拉动整个消费市场只是杯水车薪。日本资产价格上涨同时表现在房地产价格方面。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量宽政策后,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地价快速回升,东京都中心地带的价格两年多上涨了40%,不仅吸引国内资金争相进入,而且吸引了大量的海外投资。

“不变”的是在股价和地价等虚拟经济膨胀的同时,日本的实体经济却依旧步履蹒跚,特别是制造业表现不佳。在日本主要产业中,冶金、造船、化工、造纸等传统“重化工业”早已失去昔日雄风,只是勉强度日。曾引为自豪的家电和电子产业,在美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双重挤压下每况愈下,当年叱咤风云的“索尼”已经连年亏损,“夏普”虽曾一度好转,最近再次滑入危机的边缘,正在申请资金援助。

“安倍经济学”实施两年多来,日本产业界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即出现类似信息技术革命的新产业,或当年掀起“消费革命”的“三种神器”。在市场潜力很大的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方面,日本的发展速度和水平甚至没有超过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现在,唯独能在国际上拼搏的是汽车产业,丰田公司的销售业绩堪与美德两大企业媲美。另外,日本在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汽车和节能汽车的研制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

日本经济的另一个变化是日元汇率大幅贬值。据最新公布,日元兑美元汇率最低已经跌至122日元兑1美元,回到7年前的水平。日元汇率的变化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从短期看,日本正在重走美国“双赤字”的老路,不仅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而且贸易赤字也越滚越大。从长期看,“双赤字”将导致日本国内资金外流,弱化日本的资金实力,使日本从资金富裕国沦为资金短缺国。尽管目前日本的资本项目收入仍为盈余,但庞大的贸易赤字将逐渐吞掉其他收入盈余,使日本信用能力陷入危机。最近,国际评级机构不断下调日本国债等信用等级,充分说明国际投资市场对日本信用能力的担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