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于党是守纪律讲规矩的第一要义

忠诚于党是守纪律讲规矩的第一要义

忠诚于党是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守纪律讲规矩的第一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忠诚是为党工作的根本点。中国共产党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就是守纪律讲规矩。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首先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对党要绝对忠诚,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庄严宣誓,更是对党的郑重承诺。对共产党员来说,入党誓词就是座右铭,是行动指南,它表明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实现自己人生最高价值所作出的无悔选择。纵观党的历史,什么时候政治纪律严明、规矩戒尺高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强;什么时候政治纪律松懈、规矩戒尺放下,党就变得松松垮垮,自由涣散,甚至蜕化变质。

守纪律讲规矩,本质上是要对党忠诚,核心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党性问题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章》明文规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遵守“五个必须”,这是党的规矩的最主要内容。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这“三句话”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为官的职业素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品德建设等各个方面,更加突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要求、党性修养要求和职业素质要求,是在新时期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的纪律和规矩。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执笔:吴建彬)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