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正在滑向内战边缘

摘要:哈迪2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将亚丁作为临时首都。他说,政府军和部落武装采取的一系列军事调动是为了应对胡塞武装组织带来的威胁。一天之后,胡塞武装组织占领了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的机场,然后调集大量武装人员,与100多公里外的政府军形成对峙。

3月23日,尖锐对立的也门总统哈迪和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继续向南部地区部署军队或武装人员。也门在首都萨那和第二大城市亚丁各有一个政府,已形成南北分治之势。

观察人士指出,也门形势已严重恶化,内战一触即发。冲突各方应悬崖勒马,回到对话与协商的道路,以避免这个国家蒙受战火的浩劫。

1

(图片说明:3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也门局势召开紧急会议。安理会当日通过主席声明,谴责胡塞武装不断破坏也门政治过渡进程,敦促也门各方不再使用军事力量和暴力。)

和解濒临破产

胡塞武装组织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2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目前也门局势已经极度危险,我们必须采取措施。”

2011年西亚北非发生严重政治动荡,也门卷入其中。自2012年新政府成立以来,也门国内政党在国际社会协调下进行政治和解谈判,希望能将前政权、部落武装和分裂主义势力团结在新政府内部,然后实施经济改革,让国家重回发展轨道。但事与愿违,三年和谈最终未能扭转也门局势的恶化。

胡塞武装组织在2014年9月控制首都萨那后,谋求凭借军事优势主导政治和谈。2015年2月6日,该组织单方面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实际上废黜了总统、解散了议会。

2

(图片说明:2月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胡塞武装成员组织举行会议,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以取代也门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同时宣布解散议会。)

在之后的谈判中,胡塞组织拒绝承认总统哈迪的合法性,哈迪则把胡塞组织撤出萨那作为和谈的先决条件,双方陷入僵局。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胡塞组织和哈迪都不可能在安全和军事方面让步。

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吉布·哈勒布说,目前各方都想控制也门全境,不愿妥协,“各党派在政治博弈中都选择使用武力恐吓对手,没人真正想通过政治和解谈判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