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海外矿业青睐合资模式

摘要:当前加拿大矿业市场已经接近底部,中国企业需要把握投资节奏,建立合资企业将是未来获得青睐的一种投资模式。

由于国际大宗矿产品市场近年来陷入周期性低迷,众多矿业企业遭遇现金流困难,项目难以为继。新华社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在加拿大矿业市场即将触底之际,中国企业需要把握投资节奏,建立合资企业。

市场底部渐现催生新投资机遇

由于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矿业发展的整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3月初在多伦多举行的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上,加拿大以及国际矿业界对中国资金的热度依旧不减,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底部逐渐显现,催生了新的投资机遇。

1

(图片说明:多伦多举办2015年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

汉加顾问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潘兵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预计,整个大宗商品过去几年一直是不太景气的,这是事实。但“大宗商品价格低谷之后肯定是要反弹的,从投资周期的把握来说,因为资源类项目都是长周期的,投资者希望在一个相对底部的阶段进入,我不敢说现在就是底部,但至少已经离底部不远了。”

记者走访的多位投资者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需求和中国投资将为低迷的全球矿业市场注入活力。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公司在加拿大包括矿业在内的协议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26亿美元,实际投资超过550亿美元。加拿大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国。

以铁矿石为例,从长期来看,中国未来对海外铁矿石的需求量还将增加,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未来进口铁矿石在铁矿石需求量的占比将达到80%。

2

(图片说明:一艘大型远洋运输轮在连云港港矿石码头卸运进口铁矿砂)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目前对矿产的需求,它的快速增长期大概还可以维持10年至15年。尽管我们的发展速度由高速降为中高速,但是对矿产资源的总体的刚性需求还是在增长。有的增长得还挺大,比如去年的铁矿石光进口就增长了13%。”

尽管目前中国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但是加拿大海洋铁矿公司(Oceanic Iron Ore Corp.)首席执行官艾伦·格曼(Alan Gorman)依然看好中国未来对铁矿石的需求,并且建议中国应该坚持铁矿石进口多元化的路线。

艾伦·格曼(Alan Gorman)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未来铁矿石进口若依赖于巴西、澳大利亚等铁矿石大国,长期而言,这是非常有风险的,中国应该多元化其铁矿石供应来源,比如开拓加拿大的铁矿资源。

“首先,中国国内的钢铁产量正在下降,生产成本较高。其次,世界上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国主要是澳大利亚和巴西,中国未来如果80%的铁矿石需求量都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的大船运输,长期来看无疑是具有风险的,铁矿石进口多元化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中国应当积极开拓高品位低成本的铁矿石项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