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遵循

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遵循

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已经是“增量改革”,即不仅要解决改革开放以前原有体制的问题和弊端,更要破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许多新矛盾和新问题。

谋划改革大计: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

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已经是“增量改革”,即不仅要解决改革开放以前原有体制的问题和弊端,更要破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许多新矛盾和新问题。

面对这些情况,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敢于“啃硬骨头”和勇于“涉险滩”的勇气,迎难而上,不惧艰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和蓝图,开启中国改革新的航程。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总目标的确立,既坚定不移地坚持了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又指明了改革实现的有效途径。解放思想从来都是与实事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到解放思想与实事求相统一的思想方法,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地领导和规划改革,不仅敢于推进改革,又善于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改革,努力追求改革“低投入、高产出”的边际效应。

处理好全局与重点关系:善于领导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因此,三中全会《决定》和四中全会《决定》均从不同角度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就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改革和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 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换,为市场主体进一步拓宽经济空间。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积极有序地不断扩大公民政治参与,真正实现人民在政治上当家作主。在文化建设和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上,要逐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华民族腾飞提供精神动力,要通过文 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在发展民生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上,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缩小分配差别,通过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为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环境等。这些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改革任务必须逐步推进,全面改革的任务才能最终实 现。

改革核心所在:始终心系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治国理政的根基。

不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作为社会主体的人民大众并没有完全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党内不少人的群众路线观念淡漠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缺失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勇敢地正视这些问题,旗帜鲜明地指出应该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而出路就是全面深化改革。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形势逼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许多的矛盾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是为了人民群众,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则必须依靠人民群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原刊于《人民论坛》,有删节)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