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或试水保险协同发展

京津冀或试水保险协同发展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保险也将积极参与其中。记者从北京保监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战略背景下,北京、河北和天津三地保监局也在探索实现监管标准“一体化”,尽量减少审批的重复性,提升监管的一致性,提高监管服务效率。

“北京、河北和天津三地保监局正在对部分领域统一监管标准进行磋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具体内容以及实施还有待批复。”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昨日告诉记者。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保险也将积极参与其中。记者从北京保监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战略背景下,北京、河北和天津三地保监局也在探索实现监管标准“一体化”,尽量减少审批的重复性,提升监管的一致性,提高监管服务效率。

“同一个人,如果是异地换了公司,其高管职务就得重新报当地保监局审核。我们现在正在磋商,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突破,减少行政审批的重复性。”郭左践表示。

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同一保险公司不同分公司之间的高管调动不需要重新审批,但不同公司之间的高管流动需要监管机构审批。目前,三地保监局正在研究打破地域和公司的限制,只要是同等资质的高管任职就不需要重新审批,除非本人有违规记录。

推动服务标准的统一,提升服务效率,也可以体现三地一体化战略。“在北京投保的车辆如果在河北发生事故,假如投保的保险公司在当地没有分支机构,那理赔就会比较麻烦。今后是否可以这样,借助其他网点多的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及时进行查勘定损,使投保人的车辆无论在哪里出险都可以得到快速理赔。”郭左践称。

目前不同的保险公司以及不同地区的保险公司,其服务标准都存在差异,给消费者的理赔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今后,三地监管机构有望推动不同险企之间形成一种代查勘、代定损的服务机制,采取同样标准,投保人车辆无论在哪里出险都可以得到快速理赔。

当然,监管的一体化并不意味着监管服务标准统一所有领域。由于地域经济文化等差异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差异化监管仍需存在。例如,在营销员的学历标准方面,北京根据城市自身的发展状况,北京成为全国唯一实行保险营销员至少达到大专以上学历要求的城市。

由于很多问题尚处于三地监管部门磋商中,要完全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方案还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