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为统领 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步伐

以“四个全面”为统领 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步伐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战略部署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甘肃必须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实施步伐,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增强甘肃科学发展软实力,赢得竞争新优势。为全面实施“3341”战略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打造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为全面实施依法治省战略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深刻把握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历史趋势,吸取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立足当代中国发展新阶段的现实国情,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法治思想,作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论断,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具有丰富内涵,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基本方针、基本路径、制度基础。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将为提升甘肃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奠定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要坚持不懈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全面实施依法治省提供组织保障

法治思维是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律至上,坚守法律信仰,尊重宪法权威,这是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根本前提;法治方式是领导方式、工作方法,根本是要坚守程序正义。程序正义是人类社会法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根本保障。其包含的机会公正、过程公开、效率标准等丰富思想内涵已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价值标准。

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一是要加强学习法律知识,使法律素养成为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和条件;二是要调整完善领导干部考核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社会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形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养成制度,通过严格责任追究,使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种社会问题。

三、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蹄疾步稳地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基本路径依赖。政府行政事务的繁杂性以及与老百姓生活的密切度决定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对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性。经过近二十年的艰苦努力,政府依法行政取得了很大进展,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权利需求、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毋庸讳言,甘肃省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在依法行政的精细化方面要下大功夫改革完善。精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精深、精准;细要求依法行政必严于细节,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提升甘肃各级政府的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精细化是必经之路,也是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

要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全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行要注意程序的正当性,要防止政府部门自己给自己授权列清单,自己给自己列权力清单即使权力是合法合情合理的,但由于程序正当性存在瑕疵也会给权力行使的合法性大打折扣。要按照精细化的要求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型,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政企分开、政府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分离,把事业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恢复公共服务的属性,彻底改变名义分开、实质挂钩,名义公共服务、实质市场收费的现状。要按照精细化要求全力打造政府公共服务新流程,按照主体、时间、顺序、方式等要素组合,推进政府办事流程再造工程,彻底改革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政府办事流程,为老百姓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

四、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提高公正司法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迫切要求建立高素质的法治队伍,而高素质法治队伍的建立方向应该是进一步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法治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进展的优劣快慢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效果,也必然会制约甘肃在新常态下的软实力和地区核心竞争力。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速发展,甘肃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的不断深入,法治队伍建设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更加凸显。

加强法治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一是要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精神和基本原则的法官职业道德规范;二是要以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健全法官职业化遴选制度;三是完善人民陪审制度;四是加强法官职业保障制度。主要措施是建立独立、统一的司法经费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地方法院在人、财、物等方面严重依赖于地方政府的现状,从根本上排除地方行政权对司法权的干预;建立独立、统一的司法人事管理制度,减少地方政府对人事任免的决定权;建立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审判的内部机制。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