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

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

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成为众所瞩目的热点。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笔者认为,“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主要涉及知识产权产业化的问题。欧美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产业化水平和层次较高,尤其是重视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发展。美国发布的《知识产权与美国经济:聚焦产业》专题报告称:“美国经济依赖某种形式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据统计,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美国创造了35%的GDP;为欧盟创造了39%的GDP,就业机会的35%、出口额的90%。从欧美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实证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出,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运用,尤其是知识产权产业化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知识产权产业化,与中央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指导方针一脉相承。知识产权有效运用,是创新发展的基本目标。创造知识产权、获得知识产权,并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还在于通过市场转化利用而形成现实的生产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政策措施,提高知识产权宏观管理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化、网络化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

知识产权产业化的发展,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密集产业上,即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各种服务活动日益增多,主要体现在围绕专利、商标、著作权、软件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种新兴服务业,如对专利、商标、著作权、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的设计、代理、转让、登记、鉴定、评估、认证、咨询、检索、转化、孵化、融资与产业化服务等活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