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

让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

摘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村民们热情高涨。“村规民约就是好,村容村貌、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社会治安一天比一天好。”村民杜正元的一番话,道出新泉村实施村规民约制度后的新气象,这是他以前没想到的。

让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 我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综述

大家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大家议,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西宁市城东区东关社区的居民们发现,现在邻里矛盾少了,生活的环境好了,所在的社区也成了“平安社区”。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村民们热情高涨。“村规民约就是好,村容村貌、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社会治安一天比一天好。”村民杜正元的一番话,道出新泉村实施村规民约制度后的新气象,这是他以前没想到的。

变化不只在东关社区和新泉村,而在全省上下。

省委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青海科学发展,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全省长治久安。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实施“三区”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依法治省,为何势在必行?

对省情深入调研和科学判断,省委、省政府得到这样的结论:我省与全国一样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时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省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各类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如何破解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难题?如何顺应老百姓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如何让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青海落地生根、把权力关进制度和法律的笼子?

省委引导各级干部群众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在积极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青海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地方性法规规章逐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同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与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要求相比,与各族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法治建设还存在差距,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全省从上而下,不遗余力地推进依法治省工作。

2014年11月21日,青海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确定到2020年,基本实现地方立法科学完备、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正充分实现、社会成员普遍守法、监督体系严密有效、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各领域法治水平明显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奋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保障青海实现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法治建设路子。

顶层谋划布局,全面部署发动,我省依法治省步履铿锵,迈进新征程。

依法治省,既要有正确的方向和原则,更需要统筹协调、务实推进。

《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后,统筹协调机制也相继建立并完善。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均把依法治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办公场地落实、运转经费有保障、工作推进有制度,形成党委统筹揽总、系统垂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依法治省工作格局。

2015年3月26日,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青海省2015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强调要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时间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抓好落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取得阶段性成效。

真抓实干,不玩虚招。推动依法治省的努力不仅仅停留在省级层面,全省各地各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探索,为法治青海建设添砖加瓦。省财政厅着力将各项财政收支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完善财政权力清单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打造“阳光财政”;省委党校在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依法治国战略在青海的具体实践的基础上,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和科研咨询再上新台阶;省教育厅大力推进普法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推进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打造“法治人社”,推进人社部门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地方立法突出特色、依法行政打出“组合拳”、公正司法建立联动机制、法律服务形式多样。齐抓共管的态势,务实管用的举措,为推进依法治省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顺理成章地推动着法治青海建设,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法律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全面开花。当然,省委、省政府也清楚地看到:依法治省涉及面广,“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利于深入推进,必须重点突破。

普法先行——我省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突出抓好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活动场所的“法律七进”工作,各地还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拓展丰富内容和地区,争取做到普法不留死角。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街区等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场所随处可见,普法微信、微博、手机报、微电影、动漫等新媒体、新方式方兴未艾,我省普法正在实现从灌输式向渗透式、从单一化向多样化、从“小普法”向“大普法”的转变,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断增强。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包罗万象,如何让法治工作全面覆盖,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在农村,“村规民约”成为“法宝”,让基层民主自治重新焕发神采;人民调解制度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在哪里,人民调解就在哪里……依法治理、科学治理,解决了问题,也暖了群众的心。同时,全省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为重要抓手,民族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让老百姓感受到法治带来的和谐稳定。

依法行政——依法治省,先要依法行政。我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合理划分不同层级政府事权,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健全行政决策机制,科学界定政府及其部门行政决策权,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程序,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作用等。

同时,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推进依法治省联动互助工作,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政法系统各部门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感受公平正义、享受幸福生活,在各个领域作出不懈的努力。法院系统开展“集中清理积案专项活动”,进一步推进网上办案,并在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城西区法院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审判本辖区的环境资源刑事、民商事、行政诉讼案件;检察系统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严惩司法腐败;公安系统稳步推进“三张网”建设,筑牢专门机关、基层组织、人民群众“三条线”,在实战中提升运用法律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牢牢掌控工作主动权,坚决摧毁犯罪网络,全力维护我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正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法治青海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高原大地全面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