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中党委书记有哪些责任担当(2)

全面从严治党中党委书记有哪些责任担当(2)

当好“除尘器”,承担革故鼎新之责。“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拥有比较完善的自我净化机能是共产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党委书记应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通过吐故纳新,保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强信仰之魂、补精神之“钙”,去害群之马,刹邪气歪风,使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高尚的价值追求,坚定纯洁的理想信仰,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

当好“火车头”,承担引领示范之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书记应以自身模范带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应带头学习,真正使学习成果成为认识世界的“望远镜”、解决问题的“指南针”和明辨是非的“检测仪”。应带头落实,亲力亲为抓党建,聚精会神抓党建,心无旁骛抓党建。应带头守纪,铭记政治上的高压线、道德上的耻辱线、法纪上的警戒线,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应带头引领发展,在加速崛起中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当好“压路机”,承担服务民生之责。民心决定向背,民生关乎民心。党委书记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本地区本单位的干部群众,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服务民生的征途上筚路蓝缕,碾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要、维护群众的利益,用民心所向开拓未来。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

党委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履职尽责,在改革实践中检验担当,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

抓主抓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用讲党性、重品行的干部,用肯实干、敢担当的干部,以实绩论英雄、以作为定地位,让实干者有位子、能干者有舞台;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四风”等问题,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改进作风;加强基层党建,注重乡村两级党组织班子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待遇,特别是要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夯实党执政兴业的基础。

抓早抓小。对干部教育培养要关口前移,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防微杜渐,在预防上下功夫。强化日常监督,把功夫用在平时,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打打“预防针”,防止出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结果;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八小时以外抓起,从“灰色地带”抓起,狠刹借婚丧嫁娶之机收红包敛财、参赌涉赌、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等行为,坚决整治公款造成的“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和“会所中的歪风”,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葬送干部前程,贻误事业发展。

抓严抓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严管重教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紧抓到位。严管重教要有案必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凡是群众实名举报的要立即查处,凡有具体线索的要马上核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凡是查证属实的一律惩处到位,给群众一个明白;凡是查证不实的一律给予澄清,还干部一个清白。要把查处一批案件、处理一批腐败分子作为一项硬任务,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各级党委书记应时刻警钟长鸣,坚守党纪政纪的红线,把牢为官做人的底线,存敬畏之心,修廉洁之德、用谨慎之权。

“事因行而至,业经为而成”。在统筹推进“四个全面”的宏伟征程中,各级党委书记只要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就一定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