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3)

共谱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3)

——解读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中国的角色:睦邻、安邻、富邻

“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两年前,同在博鳌,习近平提出的“中国任务”在过去两年间不少已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

今天,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一文件马上成为博鳌与会政商学各界人士热议的话题。

习近平28日上午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他说。

同在今天,俄罗斯、巴西、荷兰、格鲁吉亚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断扩大的“亚投行朋友圈”再添新成员。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进展十分顺利,不仅亚洲国家,而且隔山隔海的欧洲、非洲、美洲国家等都积极反应,这说明它能给世界创造新的发展契机。”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影在习近平主席演讲后说,“过去有人讲‘世界的未来在亚洲’,可以说,‘一带一路’正在让这句话变成现实。”

“这折射了‘一带一路’规划的重要影响力,是新兴经济体积极参与与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变革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北京大学教授卢锋说。

观察者指出,从全球治理角度看,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致力发展亚洲价值、亚洲投资、亚洲市场,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很好地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切合亚洲的需要,同样契合中国的未来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及第一出口大国、第三投资大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等。今天,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如此体量庞大的一个大国,未来发展的前景,同样为外界高度关注。

“在前进道路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习近平在演讲中重申了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语气坚定。

“中国已经同8个周边国家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正在商谈签署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愿同所有周边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习近平说,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郑永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表态说明,强大起来的中国要走的是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之路,而绝不会走殖民主义或新殖民主义的路,中国不会从昔日的受害者,变成加害者,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将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面对一些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心,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更关注增长质量,这对全世界都是利好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

博鳌春光好,合作谱新篇。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亚洲的腾飞,必将展现更为广阔的光辉前景。

(记者:顾钱江 王晖余 郭信峰 薛艳雯 周慧敏 华晔迪 方栋 赵叶苹 傅勇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