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的枪声

卢沟桥的枪声

摘要:晚上11时刚过,激烈的枪炮声便响了起来,各防守阵地纷纷向营部报告:“日军正向我方扑来。”此时,营部与团部、旅部专用电话线均被日军破坏殆尽,金振中无法向上级请示,便果断地下达了作战命令。

晚上11时刚过,激烈的枪炮声便响了起来,各防守阵地纷纷向营部报告:“日军正向我方扑来。”此时,营部与团部、旅部专用电话线均被日军破坏殆尽,金振中无法向上级请示,便果断地下达了作战命令。

1937年卢沟桥抗战,揭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

1936年10月至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侵略军以北平为目标,不断在宛平城北、卢沟桥一带及平汉铁路北侧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日军剑拔弩张,战事已呈一触即发之势,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师长冯治安和旅长何基沣经过反复研究,认为由二一九团金振中的第三营防守宛平城和卢沟桥最为合适。

金振中,字霭如,1903年生于河南固始县一个贫寒农家。成年后投军冯玉祥部队,不久考入西北边防陆军军官学校。军校毕业后,在冯部历任排、连、营长。九一八事变后,金振中一直随第二十九军转战在长城内外。金振中英勇善战,有胆有识,他所负责指挥的第三营是一个加强营,共1400余人,兵力相当于一个小团。

金振中接到调防宛平和卢沟桥的命令后,面对无时不在挑衅的日军,深感责任重大。

1937年7月6日,驻丰台的日军河边正三旅团的一个中队长冒雨率领全中队官兵在炮兵配合下通过宛平县城,然后拐到铁路北面的大瓦窑一带,再次进行实战演习。

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军人,金振中感到一场恶战已迫在眉睫,便立即召开军事会议,紧急调整兵力部署。

7月7日晚10时40分许,宛平城内守军突然听到城东北方向日军演习营地传来十几声枪响。少顷,金振中接到守城军官报告,据日军称:一名新兵在“演习”时被我城内驻军捉去,日本军官要求率队进城搜查。金振中立即联想到九一八事变,预感到日军要故伎重演,便断然拒绝:“日方士兵被抓纯属捏造,进城搜查绝对不能允许!”金振中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副团长苏桂卿和旅长何基沣。何旅长当即斩钉截铁地命令第二一九团并第三营:(一)绝不允许日军进城;(二)日军武力侵犯则坚决回击;(三)我军守土有责,绝不退让,放弃阵地,军法从事。

晚上11时刚过,激烈的枪炮声便响了起来,各防守阵地纷纷向营部报告:“日军正向我方扑来。”此时,营部与团部、旅部专用电话线均被日军破坏殆尽,金振中无法向上级请示,便果断地下达了作战命令,然后冒着炮火登上城墙,观察敌情,指挥部队还击敌人。

还击的枪声响了,一颗颗仇恨的子弹向侵略者射去。金振中营长此时绝不会想到,由他直接下令还击日军侵犯的枪声,对中国人民的全面抗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宛平城,中日双方军队开战已打了三个多小时。在金振中第三营官兵勇猛反击下,日军伤亡惨重,始终未能越雷池一步而接近城墙,龟缩在原地待援。

时间到了8日凌晨2时,金振中接到冀察绥署的电话,内容是中日双方已达成两点协议:一、停止射击,阵前死伤官兵各自运回;二、绥署和日方各自派若干人于当日5时分乘汽车进城交涉有关事宜,要金振中作为中方代表之一参加交涉。

在交涉中,日军特务机关长松井虽然承认“失踪的士兵”已经归队,但仍蛮横无理地要求我守城部队退出城外数公里,以便日军进城“调查失踪原委”,而且一再恫吓中方人员:若10分钟内还无解决办法,严重事件将立即爆发,枪炮无眼,宛平或将化为灰烬,还要中方赔偿一切损失。

日方的威慑、恫吓,在宛平县县长王冷斋和爱国军人金振中面前没有任何效力,他们正气凛然地跟日方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义正词严地驳回侵略者的无理要求。金振中告诉王冷斋,日军这是在借谈判以争取时间,整补部队,准备更大的反扑。金振中请王冷斋县长让县府秘书将其命令快速地送到营指挥所。

果然不出金振中所料。5时30分,双方还在谈判之际,日军的炮弹就接二连三地呼啸着飞进城内,落在谈判桌附近爆炸。此时,驻扎在丰台的日军第三大队主力部队,也气势汹汹地向宛平城开来。

金振中向日方代表提出强烈抗议后,便拂袖退场,气昂昂地回指挥所指挥击敌。

天大亮后,东警戒线方向出现大队日军。三营排长沈忠明跳出堑壕,制止日军进入警戒区。日军军官拔出手枪向沈排长射击,沈排长中弹,当场牺牲。“打!”早已做好准备的80余名战士见沈排长倒在血泊中,个个怒目圆睁,发出怒吼,纷纷向日军开火。

日军约500人,仗着人多势众,像狼群一样闯入我军阵地。我军在李毅岑排长指挥下,抡起大刀冲入敌群,与敌展开肉搏战。半个小时后,我军80余名战士终因寡不敌众,全部战死在桥头阵地。铁路桥南桥头和回龙庙落入敌手,日军也损失百余人。

7月8日7时30分,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部对驻天津的各部队下达准备出动的命令。日军投入兵力2000余人,在炮火掩护下,用九辆坦克配合步兵压向宛平城,妄图一举克城。守军在金振中的指挥下,以步枪和手榴弹等轻武器硬是把强攻的日军打退。日军反复冲击,皆受挫而退,完全没有料到会遭到中国守军如此强硬的反击。战斗持续了几个小时,日军毫无进展,便于当晚9时停止进攻。

7月8日夜8时,前来增援的保安第四团第二营曹营长,带领四个连队进入宛平城,向金振中报到。金振中当即跟曹营长等人研究:夜袭敌军,夺回失地!

7月9日凌晨2时,细雨纷纷,夜幕沉沉。金振中亲率突击队悄悄出城。突击队秘密接近南桥头,两面包抄,出其不意地冲入敌阵。顿时,日军阵地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官兵们挥舞着寒光闪耀的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喊杀声惊天动地,传出数里之外。一时间,只见阵地上血肉横飞,人头翻滚,日军被砍得东奔西窜,鬼哭狼嚎。此役仅用一个小时,日军一个中队几乎被我全歼,突击队虽伤亡200余人,但铁路桥和回龙庙终为我军收复。

打扫战场时,天已渐亮。一个隐匿在士兵尸体下的日军小队长,向金振中投去一颗手榴弹,金振中的腿被炸断倒在血泊中。紧接着,这个小队长又向金振中开了一枪,子弹击中了金振中的头部,由左耳旁钻进,从右腮穿出。金振中的随从护兵怒吼着,挥舞大刀将这个小队长剁成肉酱。金振中营长被护送到保定医院救治,截去了右腿。

金振中伤愈后,立即重返抗日前线,靠留有残疾的左腿支撑,参加了武汉保卫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