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美:卢沟桥

历史之美:卢沟桥

摘要:卢沟桥位于北京西南二十公里的永定河上,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完成于金明昌三年(1192年),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历史之美:卢沟桥卢沟桥 陈虎翼摄影

卢沟桥位于北京西南二十公里的永定河上,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完成于金明昌三年(1192年),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卢沟桥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古老最长的一座十一孔联拱石桥。全长266.5米,宽9.3米。共有桥墩10个,桥孔11个,雕刻精美的石狮大小共有501个。

桥东西均有汉白玉石碑,东面有清乾隆御笔的“卢沟晓月”碑,“卢沟晓月”是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数百年来一直吸引着中外游人,西面有康熙视察永定河碑。另一座是乾隆重萁卢沟桥碑,碑下面如龟状的怪兽相传是龙生九子之一,名为赑屃。

早在元代,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曾写了一本轰动整个欧洲的游记《马可·波罗行记》。书中是这样描写卢沟桥的:“河上有一美丽的石桥各处桥梁之美鲜有极之者……建置甚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自此,桥随书流传到西欧各国。欧洲人习惯称卢沟桥为马可·波罗桥。

196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评为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卢沟桥是一座历史的桥,一座艺术的桥,更是一座英雄的桥。历时八年的抗日战争就是以发生在这里的“七七事变”为开端的。

(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