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亚洲成为无缝链接的命运共同体

让亚洲成为无缝链接的命运共同体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再次将中国对亚洲地区未来发展做一全面宣示。中国政府从目标、理念和手段等方面将亚洲新未来进行了描绘和书写。

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首次在国际舞台上提出亚洲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多年来,亚洲各国一直在努力探寻自身的发展道路,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亚洲距离提出建设命运共同体的设想也越来越近。首先是经济增长并未完全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依然保持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其次是亚洲之间的合作交融也比以往更加广泛和深刻,各种双边和多边的自贸区协议将亚洲各国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第三,中国在2014年亚信峰会上提出的“新安全观”为亚洲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奠定了新的理念基石。因此,亚洲命运共同体目标呼之欲出。

在大目标的背后是以大理念作为支撑的。在此次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四个坚持”的理念,即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这四个坚持构筑了新时期亚洲未来发展所需要秉持的原则,使经济发展水平多样、社会政治文化多元的亚洲能够在共同的理念或原则指导下走共同发展的道路。如果说60年前的万隆会议上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原则出了独立后亚洲各国如何相处的政治药方,那么今天的中国则再次为亚洲发展开出了经济、社会、文化等药方。

今天中国推出的亚洲命运共同体概念是有重大务实举措相伴随的。过去限于经济实力不足,中国较少提出倡议或拿出实际的资金用于地区的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同以往,自2013年下半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领导人通过双边出访或多边会议等途径相继提出了新的合作框架,如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向东盟提供优惠贷款等,主要用于一带一路中基础设施、人员交流和培训以及制度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同时在制度层面,中国提出了推进亚太自贸区的设想、签署了同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协议。特别需要提出的是3月28日一带一路规划全文的发表显示了中国真正在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做事情。如今这些务实性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推进,截至到目前为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有40多个国家申请成为创始国,其他资金运作也已走上正轨,中巴经济走廊也已启动、已有的一些双边项目正在紧张的进行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