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博鳌演讲塑造引领亚洲新秩序

习主席博鳌演讲塑造引领亚洲新秩序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论坛盛况空前、魅力四射、精彩纷呈,不仅凸显论坛本身越来越火、越办越旺,更折射出在当今世界与亚洲秩序“新陈代谢”之际,中国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塑造与引领作用。

背景深刻,三大亮点

此次论坛是在国际及亚洲形势错综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举行的,当前亚洲既充满希望,亦面临严峻挑战。一是在经济上,亚洲经济总体向好,亦为世界经济的希望所在,中国与印度作为两大“引擎”竞相发展;二是在政治上,各国无不经历改革与变革,转型压力有增无减;三是在文化上,亚洲传统与现代共处,多元价值与多彩文化并存;四是在安全上,多个地区热点、难点令人担忧,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起伏,一些地区新、老恐怖主义泛滥成灾,和平稳定与经济持续发展备受掣肘。其中,2011年全面爆发的西亚与中东大变局演变成大乱局,至今动荡不已、折腾不止,也门战乱便是最新佐证。南亚恐怖主义肆虐与域外大国插手交织。东亚海洋争端凸显,其背后则是美国持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企图通过利用矛盾、强化美日等同盟,以围堵中国、维持所谓“主导”。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既切中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又具有进步性与前瞻性,给世人以希望,给各国以方向。

论坛“亮点”主要有三:

一是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激烈博弈。正值申请亚投行意向创始会员国的截止日期(3月31日)临近,有关各方复杂互动,既有争先恐后申请加入的“明争”,也有美国、日本等极个别国家作梗阻挠的“暗斗”。迄今正式批准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达30个之多,另有韩国、俄罗斯等最新申请国,这场博弈不仅凸显中国筹建亚投行的深得人心、得道多助、一呼百应及其“挡不住的诱惑”,也暴露出美国等一味干扰搅局的自私本性与狭隘心态,其结果是美国的固步自封、失道寡助、众叛亲离和自我孤立。

二是各方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寄予厚望。目前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正值3月28日论坛开幕式,中国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文共八千多字,包括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八个部分。

三是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系统深刻阐述中国的“亚洲观”、亚洲政策与治国理政方略。

演讲四大精髓,阐释四大支柱

习主席于3月28日在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演讲审时度势、高屋建瓴、自信从容,精髓有四:

首先,抚今追昔,高度总结与准确概括战后70年世界及亚洲巨变,充分展现当代中国领袖的历史纵深感、时代使命感与正义感。

2015年堪称国际关系“大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习主席强调应通过纪念历史来铭记历史并鉴往知来,他道出了70年来的四个巨变:

其一,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全球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冷战对峙不复存在,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其二,亚洲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地区各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亚洲国家率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冷战后推进区域合作,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其三,亚洲各国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成效卓著,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振兴,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亚洲已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其四,积极互动成为亚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主流,彼此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也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分歧,面临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依然艰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