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彰显理性精神

依法治国彰显理性精神

摘要:理性是人类精神中成为最大公正性和客观性的那种趋势。这种公正性与客观性正是人类建立法律的真正理由。

法治时代与人治时代的根本区别是理性精神。法治是对理性精神的弘扬,而人治更多体现的是感性。

理性是人类精神中成为最大公正性和客观性的那种趋势。这种公正性与客观性正是人类建立法律的真正理由。

严格地说,依法治国就是依理性治国,所谓依理性治国,就是治理国家一定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定要讲治理的明确性、稳定性和连续性,而不能主观随意。法治国家一定是理性精神张扬的国家,没有理性精神的张扬,就不可能建成真正的法治国家。

现代法治国家所彰显的理性精神不仅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还体现在全体公民的日常社会生活之中。

实践证明,法治是现代社会成本最低、机会最均等、和谐度最高的生活方式。在现代法治社会中,规则的确定性降低了公民之间的交易成本,制度的公平性赋予了公民平等的发展机会,救济的有效性防范了人民内部矛盾的激化。

因此,作为公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是一种优良的生活方式,只有不断转变自己的观念,实现由依情感办事观念向依法办事观念的转变,学会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才能避免遇事就找关系走后门的陋习,也才能避免热衷“潜规则”而摒弃“显规则”的不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