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危机外溢影响几何(2)

也门危机外溢影响几何(2)

埃及总统塞西在刚刚闭幕的阿盟峰会上表示,该地区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此前埃及已宣布加入沙特领导的此次行动,并已派遣四艘军舰前往亚丁湾。

尽管沙特和埃及目前都已派遣军舰驶入曼德海峡,希望确保战略通道的安全,但是市场依然表达了对战事的担忧。沙特对也门发动空袭的第一天,国际原油价格就上涨了5%。

恐怖和极端组织趁火打劫

分析人士指出,也门危机的扩大化可能给“基地”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提供可乘之机。

由于国内动荡,也门南部历来是“基地”等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的“沃土”,这里某种程度上的“无政府状态”为它们提供了扩张的空间。此前,胡塞武装与“基地”组织经常发生交火,但如今胡塞武装却忙于应对联军的空袭。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构成地区重要威胁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事吃紧,一些武装分子已纷纷南下进入也门。

另外,美国已经撤出其部署在也门南部拉赫季省阿纳德空军基地的军事人员。该基地是美军对也门南部“基地”等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进行无人机空袭的指挥中心,同时还担负着与也门政府军配合作战的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种种局势变化无疑将大大减轻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压力,它们可能会趁乱谋利,进一步威胁地区安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