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长沙会战

第三次长沙会战

摘要:第三次长沙会战(日语:第三次长沙作戦,1941.12.24-1942.1.16),日本第11军司令阿南惟几所统率的30个大队共约6万人,为策应向香港进军的日军,向薛岳统帅的30个师30万中国军队发动的牵制性攻击。

第三次长沙会战(日语:第三次长沙作戦,1941.12.24-1942.1.16),日本第11军司令阿南惟几所统率的30个大队共约6万人,为策应向香港进军的日军,向薛岳统帅的30个师30万中国军队发动的牵制性攻击。由于前期进展顺利,阿南惟几头脑发热,独断决心进攻长沙,在进攻长沙不克的情况下,又不肯立即退兵,结果遭到合围,弹尽粮绝,靠空投补给和中国军的合围不严密才突围而出。薛岳将军负责的第9战区一线兵团依托各阵地逐次抵抗,给日军相当的损耗和迟滞。此次战役是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盟军与日军交战的首场战役胜利。因此又被中国方面称为“长沙大捷”。

名    称 第三次长沙会战

地    点 长沙 浏阳河

时    间 1941年12月24日-1942年1月15日

参战方 中国,日本

结    果 中国胜利

参战方兵力 中国:30个师30万人;日本:30个大队7万余人。

伤亡情况 中国:28,116人阵亡;日本:56,994人伤亡(中方数据),日本:6,000人伤亡(日方数据)

主要指挥官 薛岳,阿南惟几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