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商业模式促进制造业升级

以大数据商业模式促进制造业升级

摘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规划,必将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随着信息社会也正由“IT时代”迈向“DT时代”—大数据时代,研究机构认为,2015年开始的五年,全球将迎来大数据产业大爆发,2020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将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规划,必将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随着信息社会也正由“IT时代”迈向“DT时代”—大数据时代,研究机构认为,2015年开始的五年,全球将迎来大数据产业大爆发,2020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将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

大数据成为国际竞争的前沿地带,各国都在加紧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前的相关准备。美国“再工业化”、德国“工业4.0”等欧美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中,大数据商业模式促进制造业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开始加速实施,并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我国亟须以大数据商业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新动力。

在大数据产业领域,我国与各工业强国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目前国内真正在业务决策中依托大数据分析的,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电信和电商等几个行业。从欧美工业强国看,根据科尔尼咨询公司的IT创新研究,在过去两年中有超过45%的公司实施了商业智能或是大数据计划。进一步研究估计,世界500强中90%以上的公司,在一年之内将至少拥有一项大数据计划。有效利用大数据浪潮,将会使企业获得从上层(战略)到下层(运营)的大量收益,大数据可使产品开发和装配成本降低50%以上,营运资本降低7%以上。大数据对于制造业而言是关键的竞争优势之源,如果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在大数据领域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大数据商业模式创新应当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基本准备。

培育个性化定制产品市场

个性化需求是经济新常态下消费需求的最大特点。大数据是制造产品个性化的基础,其在制造业大规模定制中的应用包括数据采集、数据管理、订单管理、定制平台等。通过数据挖掘,实现流行预测、精准匹配、时尚管理、社交应用、营销推送等更多的应用,制造企业可以准确地预测全球不同市场的商品需求。消费者与制造业企业之间的交互和交易行为也产生大量数据,挖掘分析这些消费者动态数据,能够帮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需求分析和产品功能设计等创新活动中,制造业企业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能生产出符合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产品。

优化企业生产环节

大数据信息流最终通过互联网在智能设备之间传递,由智能设备进行分析、判断、决策、调整、控制并持续推动制造工艺和加工流程创新,可以说,大数据将构成新一代的智能工厂。智能工厂中的大数据,是“信息”与“物理”世界彼此交互与融合所产生的大数据,大数据应用将促使制造业企业素质提升。各种数据通过物联网等带来物理数据感知,通过云计算进行数据处理,形成“工业4.0”时代的生产数据的私有云或公有云,给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和更敏锐的洞察力。通过应用整合信息系统、人机界面设备、数控机械设备、自动数据采集器等多类软硬件的综合智能化系统,实现布置在生产现场的专用设备对从原材料上线到成品入库的生产过程进行实时数据采集,控制和监控,将物联网为基础的大数据技术融入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模拟人类制造专家的智能活动,取代或延伸制造环境中人的劳动,可以使企业达到节能降耗、绿色制造、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