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摘要: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快发展是前提。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和惠民生相互促进。经济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脱离发展谈民生,民生保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不可持续。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够有效扩大投入、拉动内需,更多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宜春市发展任务重,赶超压力大,民生保障的物质基础有待夯实。为此,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持之以恒地推动工业、农业、旅游业“三升级”,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城乡居民增收“三提速”,进一步做大“蛋糕”,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兜牢底线是关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保障民生,关键是要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牢底线。兜牢底线,一要编密织牢民生基本保障网,集中有限财力,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宜春市财政资金投入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2014年至2016年准备投入资金400亿元,改造1300万平方米棚户区住房,改善50万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二要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我们抢抓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沿昌铜高速建设生态经济带,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活动,切实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三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开发,帮助15.5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不让宜春600万人民中的一个掉队。

深化改革是重点。改善民生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一批惠及民生的好政策先后出台,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同时也要看到,民生领域还有不少难题亟需改革攻坚破解,群众对医疗、养老、住房、交通、教育等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民生改善,还需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通过更加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逐步创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我们率先在全省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土地流转平台,创建了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改革中注重保障农民利益,让广大农民兄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优良作风是保障。民生问题无小事。好的作风能把好事办好,坏的作风则把好事办坏,甚至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在民生问题上,更不能丢掉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这个“传家宝”,从严治党丝毫不能松懈,群众路线一刻不能放松。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正本清源、固根守魂。进一步改进基层风气,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形成政策往民生倾斜、资金往民生投入、服务往民生靠拢的好导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