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长访华意在深化中美经济关系

摘要:专家指出,相对于分歧,中美合作的基础更为牢固,合作的潜力也更大。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0日表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协调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30日至31日访问中国,与中方领导人就中美经济关系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这是雅各布·卢作为美国总统特别代表两年多来第五次访华。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雅各布·卢此时访华显示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背景下中美高层交往的热度和深度。

image002

(图片说明:3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说,中美正在深入开展一系列交流与合作,双方对彼此都很重视,高层的密切往来已成为必须和常态。

诚哉斯言。从别开生面的庄园会晤,到传为美谈的瀛台夜话,中美领导人不拘形式广泛深入沟通交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轮番在两国举行,取得丰硕成果。两国提前7个月宣布国事访问安排,在中美关系史上也属少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30日分别与雅各布·卢会见会谈。习近平主席的美国之行、将在美国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前中美经济合作的重点与难点等,成为双方热议的话题。

image004

(图片说明:3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与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举行会谈。)

“经贸关系一向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但近来这个‘压舱石’似乎有所松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说,能不能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平台让这块“压舱石”更稳固,各界都很关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