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治思维 建设平安新蔡

坚持法治思维 建设平安新蔡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全会形式就法治工作作出专门决定,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法治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访新蔡县委书记王景峰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全会形式就法治工作作出专门决定,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法治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坚持法治思维,建设平安新蔡,就要把平安建设放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大局中谋划,把法治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对平安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就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敬法、守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治权威,充分发挥法治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的作用,使法治真正成为社会转型期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就要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善于从法律层面思考问题,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办法,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统一于法治的旗帜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基于以上思考,2015年,我们确立全县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树立“一种意识”(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意识)、明确“三大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完善“四大体系”(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规范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大调解体系、积案化解体系)、突出“四大重点”(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外出务工人员和农村留守群体服务管理、基层平安创建、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目标是:力争“五个不发生”(不发生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案事件、极端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刑事治安案事件、交通火灾等公共安全事故、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两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两个下降”(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和进京非正常上访数量明显下降)、“一个争创”(争创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工作措施上,着力做好“六抓”:一是聚精会神抓稳定。通过加强情报信息分析研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特殊人员稳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全力以赴抓调解。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企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所有村组配备专职调解员,组织“四老”人员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乡镇(街道)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联席会议,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不懈抓信访。通过强力推行依法逐级走访,落实领导包案、努力化解积案、打造阳光信访、严格稳控责任、依法打击非访等措施,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四是立足实际抓防范。继续加大视频监控建设力度,管理使用好专职巡防队,积极组建义务巡防队伍,加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对社会面的掌控能力。五是齐心协力抓基层。对乡镇(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进行规范提升,积极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站(点)建设,加大“一外三留”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力度,全面推进网格化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和行业平安创建工作。六是持之以恒抓队伍。通过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做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专项活动、加大对违法违纪政法综治干部查处力度等措施,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综治队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