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掉进“温水煮青蛙”似的陷阱

切莫掉进“温水煮青蛙”似的陷阱

有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先将青蛙投入已经煮沸的开水中,青蛙受到突如其来的高温刺激后立即奋力从开水中跳出来,成功逃生;再把青蛙放入冷水中,然后慢慢加热,青蛙反倒因为开始时水温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地游着,等到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跳不出来了。“温水煮青蛙”的实验结果反映出事物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而在现实中,一些人也往往忽视量变可能导致质变的结果,以致对细小的隐患丧失戒备心理,最终招致灾祸。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如果在工作生活中缺乏自律自省的意识,也很容易掉进“温水煮青蛙”似的陷阱,走上从廉到贪的不归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所指出的那样,所有腐败行为,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样的告诫,可谓用心良苦、意味深长。而要防止自己掉进“温水煮青蛙”似的陷阱,就得注重在慎初、慎微上下功夫。

“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圣人存戒。”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要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往往是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宋代哲学家王廷相讲过这样一个寓言:轿夫穿着新鞋进城,开始时小心翼翼,生怕弄脏新鞋,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水洼,从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踩过去,再也无所顾忌了。近年来,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像这个轿夫一样,上任伊始还有清廉为官的抱负,一旦被名利诱惑“下水湿了第一脚”,后面就一发而不可收,在贪腐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党员干部做到慎初,就是要意志坚定地守住第一次、把住第一关,始终洁身自好,不与贪腐沾边,这样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福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祸患源于点滴隐患的积累。航空界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该法则强调的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反观那些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大多数都是从接受一条烟、一瓶酒、一张卡、一顿吃请等这样的小恩小惠开始,再一步一步地发展到欲壑难填,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小节不守,大节亦难保。党员干部若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才可能做到慎微,即学会重视和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尤其是对喝点小酒、打点小牌、贪点小利等作风上的“恶小”,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不能放纵细枝末节,避免小过积累成大错。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腐败者,也没有一次而成的巨贪,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把好思想“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敬畏党纪国法,始终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警醒自己,坚持做到慎初、慎微,切莫掉进“温水煮青蛙”似的陷阱。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