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基本面 共创新未来——以平常心为亚投行点赞

摘要:亚投行之所以受到多方追捧和舆论热议,其根本原因首先在于,这一倡议抓住了顺时应势的“利益”纽带。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富于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而基础设施正是撬动发展的“金钥匙”。

而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更意味着愿意对世界发展承担更大责任。2005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呼吁中国应担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十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以开放胸襟务实合作,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亚投行以及刚刚宣布了愿景与行动计划的“一带一路”战略就都是中国责任的体现。

习近平主席在日前结束的博鳌论坛上说,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image006

(图片说明:3月22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论坛上发言。)

里奥斯说,中国表示在金融等领域承担更大和更明确的责任,这预计会在该地区产生重大影响。“亚投行的出现使亚洲打开了一个新的发展动力之门。”

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院长肖耿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国内和国际开发领域积累了可观的经验,完全可以对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积极贡献。

是创新亦是补充

亚投行是国际金融领域的新事物,是成长势头劲健的新生命,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由一个发展中国家发起创立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其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除了机构设置本身的制度创新,亚投行在运营当中也会应用许多创新。

金立群说,亚投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它将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成员国的利益,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亚投行已经创造了历史,对此,世界应无疑义。同时,不应忘记,亚投行正是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产物,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image008

(图片说明:3月2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右二)在分论坛上发言。当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分论坛,与会嘉宾就以IMF和世界银行为支撑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亚投行影响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